— 俟河之清 —

过往的记忆不曾被述说——俟河之清


【角色过去的故事和世界线A-3月15日的补充……真.流水账文笔+内容致郁(擦汗)】


 

【引子】

俟,意为等待。

河,指代黄河。

俟河之清的意思就是等待黄河由浊变清,比喻期望之事不可能实现或难以实现。


【谷雨-4月】10年前

      刚上大学的伊草如愿进入了自己高中时报考的建筑专业,却在入学的第一天接到了同专业的女生的告白。觉得拒绝人家很麻烦的他完全没注意到那个女孩其实和他一样都是T高毕业的,更没想到其实那个女孩暗恋了他2年然后偷偷在自己的志愿书上写下了和伊草一样的大学与专业。

      就这样,伊草终和佐仓零奈相遇了。

      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伊草终的生活慢慢的偏离了其原有的轨道。


(左边的眼镜男就是十年前的伊草……因为天生发际线很高,年轻的时候都是留的比较长的头发来着。)

      

      “可以叫伊草君的名字么?”

      “恩。”

      “谢谢终君。”


       每天固定的早上和晚上的问候mail,每周六下午2:30~7:00的约会,其他空余时间伊草基本上都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度过的。偶尔佐仓会来找他,但是找到了一般也是伊草看自己的书而已。


      “终君,你是不是不知道怎么去喜欢一个人?”

      “……”

      “那我来教你吧!”


      就这样大学刚开始的日子里虽然伊草还是和高中一副德行,独善其身的过着自己觉得很充实但是在他人看来很无聊的日子。但是慢慢的,因为佐仓,伊草变了,变的会在圣诞节之前一个月开始思考送给佐仓怎样的礼物,变的偶尔也会推荐给佐仓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变的偶尔也会愿意和佐仓一起去参加一些聚会活动。和伊草一样,佐仓也变了,变的会记下伊草手中那些自己连名字都没听过的书,然后找时间去看看,变的会提前安排自己的日常来保证周六的下午有空,变的会陪着伊草一起去海边等着看日出的第一缕曙光。


      “你喜欢就好。”伊草和佐仓同时在心中说了这样一句话。


      “你喜欢就好”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不喜欢这样但我喜欢你。” 就像有的时候你会渐渐地开始习惯另一个人的习惯,这些习惯会莫名其妙的深入你的每一个细胞中,而你之所以会开始习惯这个人的习惯,也正是因为你喜欢着这个人。

      当一颗星体在浩瀚的宇宙中孤独而又墨守成规的按着自己的轨迹运行了整整二十亿年的时候,因为时空的交汇和命运的耦合遇上了另外一颗星体,于是在万有引力的作用下,星体们都改变了其原有的轨迹从而互相靠近。

      正如诗句中所吟唱的那样——

                           

                             万有引力とは

                            (万有引力)

                            ひき合う孤独の力である

                            (是相互吸引孤独的力)

                            宇宙はひずんでいる

                            (宇宙正在倾斜)

                            それ故みんなはもとめ合う

                            (所以大家彼此寻求相识)


                                              ————《二十亿光年的孤独》



【小暑-7月】6年前

      伊草和佐仓一起毕业了,就是在一个夏日的晚上,佐仓牵着伊草的手走在他们经常走的那条河边,然后佐仓踮起脚,轻轻的在伊草的耳边说了一句话——

      “终君可以一直牵着我的手吗?”

      “我愿与子偕老……”伊草如是说。




      一个月后,他们结婚了。

      伊草选择了工作,虽然其实他大学入学的愿望就是考上大学院(相当于国内的考上研究生),但是为了撑起一个家庭他还是选择了工作。

      佐仓选择了当家庭妇女,虽然她其实很喜欢建筑,也曾经很想当建筑师,但是为了能照料好一个家庭她还是选择了持家。


      但是他们都没有说出过自己曾经的想法,因为他们都希望能更好的维持这个家庭,都希望对方不知道自己为了这个家在牺牲着自己的想法,都希望对方可以轻松一些的去面对未来,而不希望自己的一己私欲会成为对方的负担。


      随着工作的增加,伊草经常加班,有时很晚才能到家。但是一般这种时候佐仓都会一直等着他,还会提前给他做宵夜,伊草很感激自己的妻子,但是每当看到妻子憔悴的面容就会觉得一阵愧疚。

      伊草跟佐仓说其实不用等他的,但是即便这样说了每次回到家还是会看到等待着自己的妻子,因为妻子不希望工作了一天的丈夫回到家却连一个说“欢迎回来”的人都没有。

      终于有一天开始伊草决定晚上不回家了,因为伊草觉得这样做妻子就可以不用等自己而好好睡觉了,但是其实在工作室沙发上一晚没睡好的伊草根本不知道其实妻子也等了整整一夜。  


      错位的爱不被言说,也不被传递,当感觉受到伤害的时候只能过去的记忆去弥补内心的伤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矛盾的增加哪怕有再多的回忆也总会有被用尽的那一天。当那些回忆的残骸与其说会治愈心灵,不如说是一种对现实落差的打击的时候,距离名为爱的花朵枯萎殆尽的那一天也就不远了。


【白露-9月】4年前

      工作了整整一宿的伊草刚把图纸保存完才想起手机已经没电了,插上充电器的瞬间发现竟然有二十多个未接来电,有妻子的还有表弟的。伊草立即联系了才知道原来妻子昨天晚上分娩了,是表弟把妻子送去了医院。伊草请了假赶忙跑去了医院,此时妻子似乎已经睡着了,于是伊草一直等,终于到了中午,妻子醒了伊草才进了病房。

      除了对不起伊草不知道自己还能说什么,因为自己也知道自己给妻子带来了不仅生理上的痛苦还有心灵上的磨难。

      妻子一如既往的轻描淡写般地说着”没关系“之后就一直望着窗外。

      然后就陷入了沉默,不知道是过了几分钟,还是几小时以后,妻子用一种异常平淡的口气说道——

      “终君,还记得你曾经答应过一直牵着我的手这个约定么?”

      “恩。”

      “其实,你已经把我放开了吧。”

      “……”也不知道是伊草没有回答还是窗外那刚好扑腾起飞的一群鸽子的声音盖过了伊草略显沙哑的声线。

      “要不,你就这样放开我吧……”妻子这样说着,即便她内心其实是多么的渴望丈夫不要放开自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原来零奈想要我放开吗……那我就放开吧。”伊草这样说着,即便自己的内心一点也不想离开妻子,但是却觉得自己似乎真的伤害了妻子很多,如果说被离开是一种惩罚,自己也甘愿用孤独一生来赎罪。


      温柔有时就是一种残忍。 最后都没有说出自己心里的话,越是不想伤害到对方就越是会戳到对方痛处。其后果就是有缘无份、无法继续这份爱,只会越来越痛苦。 从理解到忍耐,到不满,到最后的信任瓦解,其实都只是源于一些心灵的罅隙。因为爱,让罅隙变成鸿沟,即使相爱也再也无法通过拥抱让彼此感到温暖,于是也就意味着感情的终结。


      那一晚伊草喝了很多的酒,那一晚妻子哭到泪干。


      

      离婚以后伊草变的异常的颓废,机械地工作,邋遢地生活,经常住在工作室也不回家,有时到了深夜的时候就去一个叫海的男儿的居酒屋喝的不省人事,甚至试过吸烟但是因为被呛到半死还是把刚买的一包烟给扔进了垃圾桶。同事也有去问及和安慰伊草,但是都被伊草用一句“没关系”敷衍过去了。

      有一次伊草回家拿需要穿的衣服的时候刚好被邻居桃木野看到,被问及了自己怎么看上去状态不太好,伊草简单解释了一下之后桃木野才知道伊草已经离婚了。因为伊草太太以前有时会去找桃木野聊天和送小点心,所以桃木野知道她很爱自己丈夫,虽然不好多嘴,但是还是装作无意间地说到其实伊草如果觉得自己还爱自己的妻子的话可以尝试复婚。


      可是时间是不会等人的,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可以挽回的东西和不可以挽回的东西,那么时间肯定是后者。


      早在大学时期就有一个男生一直喜欢佐仓并对其表白过,虽然被佐仓拒绝了却还是一直关注着佐仓。于是在佐仓和伊草离婚后他立马向佐仓求婚了,佐仓因为还爱着伊草所以没答应立刻结婚,勉强同意了和他三个月以后的订婚,因为佐仓还等着伊草,希望伊草来找她。

      的确,伊草来找前妻了,可是在听到了前妻订婚的消息后那些想好的找妻子复婚的句子完全被埋没在了心底,最后伊草只是勉强地笑着说出了一句话——

      “祝你们幸福。”


      不被言说的爱,即便还活着,看上去也像枯萎了一样。



      离婚后的伊草之所以把自己放入工作的海洋里和酒精的沉浸之中,是因为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暂时忘记妻子,可是每当回到那个空荡到只剩下枯萎的植物的家里不经意的说出那句“我回来了”的时候,接下来的沉默和永远不会再响起“欢迎回来”的名为家的房间又会把伊草拉入痛苦的深渊之中。

      “因为你幸福,所以即便你的幸福里没有我,我也幸福。”这句话对于伊草来说就仿佛只是一句用来欺骗和安慰自己的话语一样,但是即便如此伊草还是不断的告诉自己,只要零奈幸福就够了。殊不知其实始作俑者就是自己的这种想法,过于抹去自我存在的爱,看上去像是自我牺牲的勇者,其实只是不敢去竞争的弱者罢了。


      不知不觉中大半年就这样过去了,初秋的寒意再次笼罩了整个城市,雨后的风显得格外的寒冷,伊草拉了拉大衣的领子走在熙熙攘攘的T市的街道上。

      而正当伊草走过一家开着门的咖啡屋的时候,从门缝里传出的一句歌声让脑子里面一片空白的伊草突然想起了什么……


      “抬起头微笑的话 ,就成为了取回笑容的魔法。”


      总觉得这句歌词很熟悉,又仿佛离自己很远……伊草停下了脚步。

      似乎是十年前的大学期间那个经常笑着拉着自己的手漫步在河边的女生说过的话。



      回忆的珠子就这样被名为思念的线给串了起来——



      “其实终君笑起来的样子比较好看。”女生把玩着长发盯着坐在对面的男生说道。

      “是么?”戴着眼镜的男生依然翻着自己的书。

      “抬起头微笑的话 ,就会成为取回笑容的魔法哦。”女生用手撑着下巴依然盯着对面的男生,那个男生虽然没有再继续说什么,但是女生看到他在看书的时候看了自己一眼之后才又继续看起了书。

      也就是那次对话之后,那个叫伊草终的男生开始慢慢的把弯一下嘴角作为了自己的习惯。



      那天伊草想起了很多过去的往事,有开心的,难过的,甜蜜的,苦涩的……当一个人已经失去到无法再失去更多的时候,那么所谓“终结”的“起点”也就到了。

      伊草开始改变了,把家里从头到脚的打扫了一番之后,他开始每天都会认真的把因为熬夜而冒出来的胡须给剃干净,每周都空余出时间来给家里做一下清洁。伊草再也没有去以前经常去的居酒屋也决定再不喝酒,为了让自己看着干净利索一点伊草去理发店把头发剪得很短,然后在工作室附近的眼镜店里买了一副隐形眼镜。

      慢慢的伊草在上班的休息时间也开始跟同事嘘寒问暖甚至说笑一下,而当桃木野邀请自己去她家吃饭的时候也会给她捎一点新鲜的蔬果并帮她洗菜。甚至伊草也开始学着种起了植物,因为他希望有一天阳台上的那些花盆里能和以前一样开满鲜花。


【立冬-11月】今年

      时隔4年伊草接到了来自前妻的电话,原来是前妻要和丈夫一起去国外了,想在离开T市前见伊草最后一面。



      这天天上飘着小雨,前妻带着已经4岁的女儿来了。一直到走进咖啡屋之前女儿都瑟瑟地躲在前妻的腿边全不敢看伊草一眼,而进了咖啡屋以后则躲在沙发的角落里玩自己手上的兔子布偶。

      “这几年还好吗?”

      “恩,很好,你呢?”

      “我也很好。”

      伊草带着半开玩笑的语气问前妻可不可以要小女孩叫自己一声爸爸,可是感觉小女孩还是非常的怕自己,伊草也就没有再多问,大概眼前的这个小女孩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他的爸爸吧,伊草这样想。前妻看上去成熟端庄了很多,还化着淡妆,所以在听到前妻说自己变了很多的时候伊草也笑着说前妻也变了不少。聊了一下以后前妻说她们要走了,但是临走前有个小小的请求——

      “能让我最后帮你整一次领带吗?”前妻笑了一下。

      “那是我的荣幸。”伊草如是说。

      前妻走到伊草面前,帮他把领带整理了一下,然后抬起头看着伊草笑了一下说道——

       “终君,你是个好人,但是偶尔也把衬衫的第一个扣子解开吧。”前妻一边说着一边把伊草衬衫的第一颗纽扣给解了开来。



      过往的记忆不曾被述说,过往的爱不曾被传递,如果只会等待而忘记如何去追求的话,幸福就算降临在自己的身前,也终究只会与自己擦肩而过。只是有些东西失去了就很难再挽回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只能一直向前,向前。



【世界线A】-3月15日

      伊草在清理房间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前妻的日记本,日记本中间似乎夹着一个书签,伊草打开了那一页,那一页上写着——

      “虽然曾经一度希望可以与终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是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太多的事与愿违。希望终君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人一起生活下去,我不想看到寂寞的终君,愿上帝保佑终君幸福。”

      伊草感到有什么东西滴落到了日记本的“书签”上,这才发现并不是书签,是一个粉色的护身符,而滴落到护身符上的正是自己的泪水。







然后,时间倒转了————————      




      和前妻再聚一起的愿望注定是如同俟河之清了,但是会不会在奇迹的3月找到另外一个可以和自己一起厮守的人呢?

      这就要看命运的安排了。


----------------------------里之人time-------------------------

涉及PC:桃木野 绫音  ( @体内時計都市オルロイ )

涉及NPC:佐仓 零奈(至今仍不知道到底长啥样的前妻)


我又来了!( •̀ω•́ )    <----喂

伊草以前的故事真的挺没趣味的,所以比起画出来还是选择了随便写写满足一下里之人创作被命运阻隔的恋人的故事的欲望就好了……


如果有人一直看到了这里真的非常的感谢!!辛苦了!٩(ˊᗜˋ*)و

简单的讲就是一个普通青年撞了大运捡到了天上掉下来的好妹子,但是因为自己太闷最后妹子没有了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妹子,否则就只能屌丝一辈子!( -`ω-)b


有些爱属于别人的话是不该去随便夺取的,但是有些爱即便属于自己如果不去争取也会失去。总之希望伊草能在奇迹三月里争气一点,勇敢的去追逐自己的幸福吧!


虽然涉及了其他PC但是感觉几乎不算交流就没打交流TAG了……… @【UOL】官方  (写如此狗血的致郁文艾特官方好耻……)


P.S.俟河之清的第一个字念作si(第四声,就是和“四”同声来着),如果有人不知道就科普一下……(理工科生表示自己第一次见到以为念作“ai”……好吧应该没人和我一样文盲才对orz

评论(31)
热度(24)

2014-01-06

24